庭葛

政非彻青策瑜羯肃贴贴🌹((❤️⥎❤️))🌹

【韩信中心】功臣血

最初的最初,使君真的只是想悄悄跑去拜将台偷偷给韩信拍一张AR照片,结果她死活调不出AR相机,一怒之下试图用三世镜括影,结果一不小心真的把韩信从忘川召唤出来了。

场景就很尴尬,非常尴尬,主要韩信还正啃着一只加餐的肘子。“没事韩将军,我们这就回忘川......”使君干笑道,韩信啃完了肘子,把骨头扔进了垃圾桶,又小心擦了擦手,“没事,来都来了,干脆看看吧。”

因为是假期的工作日,拜将台遗址非常安静,只偶尔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路过唠嗑,或者工作人员打扫垃圾。“修得不错。”韩信环视了一圈,点评道,使君也觉得这里确实开发得不错,亭台水榭,雕梁画柱,将台两侧分立二碑,仿制的汉旗迎风飘扬,正中央是韩信的雕像,持剑受印,脚下刻着“汉大将韩信”五个大字,“就是人刻得不像我。”

韩信是瘦高单薄的身材,样貌也是那种极清秀的好看,雕像却是壮硕英武的,总之非常符合古人对大将军的刻板印象。韩信背着手,一步步走上那高台,使君只能小跑着跟他上去,看他蹲下身,抚摸着地上的土,“这里倒是没有修缮,还是跟当年一样,坑坑洼洼的。”

你甚至记得当年脚下的土地是什么样的吗?使君心绪有些复杂,看韩信又自高台背后下来,看到台下一块无字的古旧石碑久久不语,使君来了,忽问道:“他真的给我立了碑吗?”

使君哪知道这个,只能硬着头皮道:“我也不清楚,不如去问问......留侯?”她差点说成高祖。

“不必了。”韩信又摇摇头。

高台背后是数座仿古建筑,门口空竹摇影,红梅掩映。“我曾经很喜欢竹子,府中也栽了不少。”他驻足在竹下,许是因竹影的缘故,脸色显得有些阴霾,“不知何时我在九泉之井中常常梦见竹签穿心,这么久了,我连我怎么死的都忘了。也许我真是为竹签刺死的罢,杀我便杀我,为何连个痛快都不给我?”

“高祖其实也不希望这样。”使君说,韩信不答,径直走向梅花林中,拜将台四周遍植红梅,唯有一棵白梅分外醒目,偏生那白梅也白得并不纯粹,不仅有些花瓣染着淡淡的绯色,中间更是有一支红梅横插入如浪如波的雪白花瓣间,像是,像是......“即便不是为竹签刺死的,应当也像这样,一剑横斩,血溅五步,总之不是什么好下场。”韩信轻声道,“使君,这梅花有灵。”

白梅溅红,红的是功臣血。许是听到韩信的话,一阵风动,轻轻巧巧将一朵白里透红的梅花落在韩信脚边,韩信俯身,将梅花捡起了起来:“走吧。”

使君连忙应下,还没拿出三世镜,又听韩信轻轻道:“我知道他们都不得已,可我不甘。”

他只是不甘,为什么曾经对他那么好的人,后来都把他推向了死路,他什么道理都懂,偏偏当局者迷,自己总也活不明白。

“忘川中人大多不甘,可功名也好,生息也好,你总归还是都有了。”使君总算智商上线,伸手指向那将台下的碑文,“你看,那上边刻的是什么?”

沛公帝业今何在,不及淮阴有将坛。

  ============

写完作业偷偷跑去汉中玩,被将台后的一株梅花狠狠震撼了,摸了这篇

图如下


评论(3)

热度(214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